数学日记六年级上册450字左右

作者:黄贤东 时间:2020-10-27

1、关于圆的数学日记

11月17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徐徐春风吹来,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了许多圆形建筑物,使我想到了今天学的有关圆的知识。

首先,我们老师画了一个圆,然后问我们怎么求圆的周长和面积。很快,就有同学说可以拿卷尺量。这样子算可能会有些误差,我来教你们怎么准确的算周长吧。算圆的周长,要用到直径,圆的周长总是比直径的3倍多一些,实际上,圆的周长除以直径是一个固定的数,我们把它叫做圆周率,用字母π表示,因为它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所以计算时通常取3.14。那么圆的周长=直径×圆周率,也就是C=πd或c=2πr。之后老师又把圆平均分成若干份(偶数个),再将平均分好的扇形拼成一个多边形。

我慢慢地发现了拼成的平行四边形的高相当于圆的半径,它的底相当于圆周长的一半;长方形的长近似于圆周长的一半。从我的发现中,我推出了圆的面积公式:S=πr²,我还根据这个公式分别推出了另外两个公式,人如果要给了直径:(d÷2)²×π;如果要给了周长:(c÷2÷π)²×π。

数学要学会举一反三,我们也要自己动手推出它们之间的关系,这样数学才会成为你的知心朋友。

2、六年级数学日记450字

11月6日 星期日 天气晴朗

早上,红红的太阳冉冉升起,天边露出一抹亮红,大地,渐渐醒来,天空,渐渐醒来。我推开窗户,空气中饱含着露水与青草的气息,早晨,好清爽!

当太阳挂在空中,闪烁着光芒时,我在姥姥家展示了数学的奥秘。

当我来到姥姥家时,她正在发愁怎么给小山羊圈篱笆圈得最大。姥姥冥思苦想,是长方形?还是圆形?我毫不犹豫地说:“圆形!”姥姥一脸迷茫地看着我!我说:“因为在相同的周长内,圆的面积最大。”姥姥半信半疑地问:“为什么呢?”“您看,这个篱笆长50.24米,除以∏,π≈3.14,正好是16米,也就是圆的半径是16米。而圆的面积公式为:s=πr平方,r是半径,所以用16除以2等于8米,那么面积为64π,就是60π+4π,就是188.4+12.56=200.96平方米。然而正方形就没有这么大。所以还是围成圆形好。”

姥姥恍然大悟,连连夸我棒——为小山羊圈出这么大的地方。

回家时,太阳正在缓缓落山,仿佛也在对我说:“你真棒!”我的心里比吃了蜜都甜。啊!数学在生活中真是无处不在,数学的用途真大!

3、六年级上册数学日记

六年级二班黄贤东

数学像一片大海,有无数珍宝;像百花园,花香满园。这个星期已过去,我们主要学习了第三单元:圆柱与圆锥。

圆柱分了三个课时来学习。第一课时圆柱的认识,圆柱的表面积、圆柱的体积。圆锥分了两个课时,主要学习了:圆锥的认识,圆锥的体积计算。

圆柱第一课时学习了:圆柱是由三个面围成的,两个底面,一个侧面,两个底面之间的距离叫做高。圆柱的高有无数条。第二课时学习了从圆柱的侧面展开后是一个长方形和两个圆。所以圆柱的表面积等于:一个侧面的面积加上两个底面积相等的两个圆的面积。(数学日记www.keNei.nEt)第三课时学习了:用转化的方法,把圆柱转化成一个侧面是长方形,两个底面是面积相等圆形的图形。长方形面积等于底面圆的周长×圆柱的高,然后再加上两个底面相等的圆的面积。学完圆柱的就开始学圆锥了。圆锥第一课时我们学习了圆锥由一个圆和一个侧面是扇形的圆形围成。从顶点到底面圆心的高度叫圆锥的高。第二课时学习了等底等高的圆柱是圆锥体积的三倍。所以圆锥的体积是底面积×高×1/3.这个单元学习结束了。老师又带我们复习了一遍。

啊!数学太奇妙了,如果数学是一片大海,我只得到了一件珍宝。如果数学是百花园,我只得到了一朵小花。我还得断续在这数学的海洋里前行。我爱这神奇的数学。

4、数学日记六年级450字

11月15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早上老师教我们怎样计算圆的周长。老师先拿出圆形纸片说:“每人拿出准备好的圆形纸片,想办法量出它的周长。”于是,我们开始讨论了。一个同学马上想出了办法,说:“可以先在圆形纸片上做一个记号,以这个记号为点,向右在尺子上滚动一周,量出长度就是圆的周长了。”我也想出了一个办法,说:“我们用绳子在圆上绕一周,做一个记号,然后量出绳子的长度就可以了!”

过了一会,老师说:“同学们说的方法都对,可是都很麻烦,我来教大家怎么既简单又方便的计算圆的周长!”

“想要计算圆的周长,必须要认识圆周率。任意一个圆的周长与它的直径的比值是一个固定的数,它用字母π(pài)表示,它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π=3.1415926535——但在实际应用中常常只取它的近似值,π≈3.14。我们还要知道直径是通过圆心并且两端都在圆上的线段用字母d表示,半径是连接圆心和圆上任意一点的线段用字母r表示。圆有无数条半径和直径。”

这节课,我收获了许多的新知识,其实生活中有许多数学,看你仔细不仔细。Do you know?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