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上册数学日记500字

作者:王文瑞 时间:2020-10-23

1、数学日记六年级:鸡兔同笼

武进区城东小学六(4)班王文瑞

上个暑假,爸爸和我到一家宠物店去买宠物。

看到一些兔子和鸡时,爸爸突然问我:“儿子,我来问问你,如果有一些兔子和鸡在同一个笼子里,从上面数,有三十五个头;从下面数,有九十四只脚。求笼中各有几只鸡和兔,你会吗?”

我想了很久,也得不出答案,摇了摇头。爸爸说“知道提早在古代就被孙子给解出来了。”原来孙子提出了大胆的设想。他假设砍去每只鸡、每只兔一半的脚,则每只鸡就变成了“独脚鸡”,而每只兔就变成了“双脚兔”。这样,“独脚鸡”和“双脚兔”的脚就由94只变成了47只;(数学日记www.keNei.nEt)而每只“鸡”的头数与脚数之比变为1:1,每只“兔”的头数与脚数之比变为1:2。由此可知,有一只“双脚兔”,脚的数量就会比头的数量多1。所以,“独脚鸡”和“双脚兔”的脚的数量与他们的头的数量之差,就是兔子的只数,即:47——35=12(只);鸡的数量就是:35——12=23(只)。

当然,这道题还可以用方程来解答。我们可以先设兔的只数(也就是头数)是x,因为“鸡头+兔头=35”,所以“鸡头=35-x”。由此可知,有x只兔,应该有4x只兔脚,而鸡的只数是(35——x),所以应该有2×(35——x)只鸡脚。现在已知鸡兔的脚总共是94只,因此,我们可以列出下面的关系式:

4x+2×(35——x)=94

x=12

于是可以算出鸡的只数是35-12=23。

我算了算,果然如此,我真是佩服古代的那些数学家们。

2、数学日记500字:生活中的数学问题

武进区城东小学六(4)班朱东晨

今天,我遇到两道数学题,并得到了一些窍门。

第一题:幼儿园买进大小两种毛巾各40条,共用58。8元。大毛巾比小毛巾的2倍多0.12元。这两种毛巾各多少元?其实,这道题还是较简单的。只要用解方程就行了。先算出大小毛巾的价钱,再计算,不一会,我就做完了。

第二题我一开始没看懂,看了两遍,这是按比例分配问题。题目是:某高速公路收费站对于过往车辆收费标准是:大客车30元,小客车15,小轿车10元。某日通过该收费站的大客车和小客车数量比是5:6,小客车与小轿车数量比是4:11,收取小轿车通行费比大客车多210元。求这天这三种车辆通过的数量。解题思路:先把两个比换算成同样的比例,这样三个之间就可以作比较。小轿车比大轿车多出210元,车子的数量比是33:10,实际上收费比是3:1,这样形成的差33×1-10×3=3,210除以3就等于每个配给的量是70辆。就是5:6=10:12,4:11=12:33,30:10=3:1,33×1-10×3=3,210÷3=70(辆);大客车:70×30÷30=70(辆),小客车:70×6÷5=84(辆),小轿车:84×11÷4=231(辆)。

不要担心题目有多难,无论什么数学题总会有答案的,数学就是这么简单,就要看你逻辑性、思维和分析能力是否强。希望你们也爱上数学!

3、六年级上册数学日记:电子称中的学问

武进区城东小学六(4)班姜宇轩

今天,我和妈妈来到超市买菜,啊!超市里人好多啊。我和妈妈走到菜前,妈妈看了各式各样的菜,觉得萝卜的价钱还算便,一斤只要0.4元,就挑了一个白白胖胖的萝卜,在称上一称5.18斤,又在电子称上称了称2.1元,妈妈没怎么想就付了钱,然后,妈妈又在超市里买了一些日常用品我就跟着妈妈回家了。在路上我想了想刚才买萝卜的事情,感觉不太对。明明0.4×5.18得数应该是三位小数,可是电子称上写的为什么是一位小数呢?我不禁疑惑起来。我问妈妈,妈妈说:“可能是电子称有问题吧,”我想会不会是电子称的问题呢?

第二天,我抱着疑问又去了趟超市,发现,每个电子称上最后得出来的总价都不是两或三位小数,最多一位小数。由此可以推出不是电子称出的问题。但是0.4×5.18=2.072(元)为什么电子称称的时候却是2。1元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回到了家里,开始苦想起来。突然我的脑子灵光一闪,找出数学书一看,原来不是电子称出了问题,而是小数中的四舍五入法在作怪。每台电子称里面都有一套四舍五入法程序,如果你往上放的东西的价钱得出的结果有零头的话就会被电子称四舍五入,所以,2.072四舍五入7向前进一位的话,最后就等于2。1。我兴奋地将这个秘密告诉了妈妈,妈妈直夸我聪明呢!

通过这件事,告诉我们,生活处处有数学!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