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种植物说明文800字

作者:王诗琦 时间:2020-04-24

跳舞草,又叫情人草,多情草。一听这名字就想到一群婀娜多姿的少女在舞池中尽情地翩翩起舞。

跳舞草是一种濒临绝迹的珍稀豆科灌木植物。它生于海拔200~1500米的丘陵、山坡或山沟灌丛中,盆栽株高80cm左右,地栽株高150㎝左右。跳舞草各枝叶柄上长有三枚清秀的叶片,样子酷似竹叶,中间的叶子宽大而肥厚,两边的叶子细长而狭窄,好像一个大人领着两个小孩悠闲的散步。7~9月是它的花期,它会开着紫红色的蝴蝶型的花,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只紫色的蝴蝶落在翠绿的花枝上欣赏秋色,美极了。人们也叫它风流草,听听它的名字就知道它多么浪漫。

跳舞草是植物界唯一一个会“跳舞”的。它两侧小叶柄基部的海绵体组织对光有敏感反应,阳光照射的时候,海绵体会膨胀,小叶就会左右摆动。它的舞蹈会随着光与影的变化进行微妙的调整,时快时慢,无光的时候它便停止跳动,形成了有光则跳无光则息的规律。

跳舞草对温度极为敏感,随着温度的变化可以展现各种迷人的风姿。只要林间漏过一缕阳光,它就会猛然醒来,迅速去猎取亮光,两侧的线形小叶受到声波刺激时会连续不断地上下摆动,犹如舞动双翅的蝴蝶。在阳光充足且气温不低于24℃时,它的一对小叶便会自行交叉转动、亲吻和弹跳,两叶转动幅度可达一百八十度以上,然后又弹回原处,再重复转动,真够浪漫呀!当气温在28~34℃,或在闷热的阴天,纵观全株,数十双叶片时而如情人缠绵拥抱,时而又像蜻蜓翩翩飞舞,使人眼花缭乱,给人以清新、美妙、神秘的感受。

跳舞草不仅对光和温度敏感,对声音也很敏感。只要听到优美的音乐,它就会随着音乐的节奏开始舞动,真是不可思议的小草。

跳舞草不但有观赏价值,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全株均可入药,具有舒筋活血的功效。叶子可治骨折,枝茎泡酒喝,能强壮筋骨,治疗风湿骨痛。

跳舞草简直就是一个奇草。你喜欢跳舞草吗?快到大自然中找一找,看一看它吧!你一定会和我一样爱上这个有灵感的神奇的跳舞草。

作者:王诗琦,上海昌邑小学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