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环境,改变自我

作者:张宇轩 时间:2019-10-08

人类与细菌谁更顽强?当说起这个话题时,很多人会骄傲的说“当然是人类顽强了!”,抱有这种观点的人,会这样想:人是自然界最高等的生物,人现在在各个领域都有那么多的成就,尤其是在医学方面,攻克了那么多细菌给我们出的难题。而细菌却是渺小的,绝大多数细菌肉眼都看不到。

我觉得,其实不然。人与细菌相比,就是“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人的顽强,或是在于爱国之情,或是因为亲情、友情、爱情,或是在于自己的毅力与决心。但细菌的顽强,却是出于最基本的生存。因为生存,细菌就要分裂繁殖;因为生存,细菌需要养分;因为生存,部分细菌就要去与人类抗争;因为生存,细菌就要去变异。从变异中,细菌的顽强被表现的淋漓尽致。在与人类的战争中,细菌不断观察人类,就是痛苦,也要不断更新自己,不断改变自己。用自己的那份执着,那份敏锐,去坚持自己的顽强。我觉得,我先应该说的是从细菌的身上,人类可以学到什么?而不是在这里一决高低,到底是谁顽强。我希望人类不要再保有夜郎自大的心态,而是虚心的去学习。虽然人们也有自己的顽强,但是我觉得还是细菌的顽强赢得了胜利。因为,细菌不再是简单的“顽强”,这种顽强还包括了改变。

我再举一个例子,从网上了解到有一种叫做“炭疽芽孢杆菌”,炭疽芽孢杆菌俗称炭疽杆菌,是动物和人类炭疽病的病原菌,属芽孢杆菌属。牛与羊等草食动物的发病率最高,人可通过接触或摄取患炭疽病的动物及畜产品而感染,听说根据著名法国生物学家达尔文的生命进化论来说,“炭疽杆菌生命力之顽强堪称细菌之最”。本菌的芽孢抵抗力很强,煮沸10min或干热140℃需3h才能杀灭;对化学消毒剂的抵抗力也很强,如5%苯酚需5d方可杀死;对碘及氧化剂较敏感,1:2500碘液10min、3%H2O21h、0.5%过氧乙酸5min即可杀死;在干燥土壤或皮毛中能存活数年至20余年,牧场一旦被污染,传染性可持续数十年。本菌对青霉素、红霉素和氯霉素等敏感。此例子一出,大可比出谁更顽强了。

我个人认为细菌在否些方面是比人类更顽强些。因为它们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这份顽强也带给它们了“改变”,变得更加的厉害。所以人们还是低下头来好好的学习,来抵抗更强的细菌的进攻吧。

“让自己去适应环境,因为环境永远不会来适应你。即使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痛苦的过程。”这是我从《读者》上偶然看到的,我觉得,它很好的诠释了细菌的顽强与改变。同样,人类不是也应该这样做吗?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