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800字

作者:刘淼 时间:2019-10-08

《海底两万里》的作者——儒勒·凡尔纳,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家、博物学家、科普作家。现代科幻小说的重要奠基人。他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父”。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阿龙纳斯教授和一些人在追击“庞然大物”的路上在林肯号上遇难,他与康塞尔,鱼叉手尼德·兰上了“庞然大物”,也没想到这个神秘的怪物竟然是一艘不为世人而知的潜水艇,名叫——“鹦鹉螺号”。为了保守秘密,船长尼摩从此不允许他们离开。他们在海底自由地穿梭,遇见了许许多多罕见的东西......大约十个月之后,尼摩船长为自己的祖国报了仇。三人也终于在极其险恶的情况下逃离了鹦鹉螺号。

轻轻地合上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精彩的故事情节还不断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面闪现。在这本小说里我最为敬佩的人就是尼摩船长。他是个知识渊博的工程师,遇事头脑冷静,沉着而又机智。尼摩以惊人的毅力和智慧,指挥全体船员,战胜了一切;他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他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精心研究、设计、建造了这只独角鲸怪物——潜水船(鹦鹉螺号);他不是关在书斋之中和温室里经不起风吹雨打的科学家,而是一个在反抗殖民主义;博学多识、热情和善、勇敢爱国、沉着机智、镇定自若、善良正义,与此同时,又有些冷酷无情;他长期逃避人类,蛰居海底,又隐隐约约和陆地上的某些人有特殊联系,他富有同情心,性格阴郁,知识渊博,带有浪漫神秘色彩,是一个非常吸引的人。尼摩船长是处在资本主义上升阶段,有着人文主义和民主思想的典型的人物形象。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他代表着新兴的***的利益。透过他的个性,可以看到处在上升阶段的***的代表人物那种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这一本小说运用的是第一人称,可以增加故事的真实性。这本书的结局很特别,作者运用了巧妙的手法设计的结局,并没有把所有的秘密告诉我们,而是让我们开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这一个结局吸引读者展开想象力,续写神奇的海底探险。

这一本小说告诉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要时时刻刻保持着一颗爱国之心。要乐于帮助他人,要勇敢去做任何事情,面对困难要像尼摩船长一样沉着冷静、镇定自若。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作者还同时告诫了人们:在看到科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重视防止危害人类自身的行为。他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动物,同时应谴责滥捕的观念。至今这些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来启发我们的心灵以便有更大的收获。之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到善待生命,与万物共存!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