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村外小说评论

作者:王世宏 时间:2023-03-17

前段时间闹起了书荒,不知道看什么书,各种平台搜索,突然一本呼声很高的书进入我的视野,看着名字挺俗气,村里村外不就是讲家长里短的书吗?找到这本书就看了起来,一看就停不下来了,名字俗气不影响这本书内容的朴实,大气。一连几天就看完了。

《村里村外》讲述的是主人公高原后改名高志原,改名也是有原因的,家境贫寒,父亲傻子母亲因贫寒差点丢下傻丈夫和高原跑掉,后母亲坚强持家,供应高原考上哈工大,经过不懈努力,在中海集团分公司做到副总的位置,受到前辈孙涛江影响回到最贫困家乡,从收因县领导误导几乎全烂掉的大蒜开始带领乡亲种植反季蔬菜,开采石场,开预制品厂到做中海的型材供应商,到和外国公司合作进行高技术产品的生产,到新产品的研制,这是一部很不错的小说,从立意到故事都比较符合现在的价值观,主人公家境贫寒却不堕志,也许像好多评论说的受到了母亲的影响,我发现主人公的几次重要改变都受到3个人的影响,一个就是他的母亲,勤劳,坚毅不像命运妥协,善良,待人宽厚。另一个就是他的初衷班主任江滨,不抛弃不放弃班里每一个孩子,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做一个对家,家乡,对社会有用的人,最后一个就是那位20多年未见的黄叔叔,在他上学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他钱财,保证了读书的经济问题,给他写了次信打开了他的视野,有了对未来的憧憬,为他后来成就事业奠定了基础。这本书其实不长,但是节奏很快,主人公心胸非常开阔,对社会也比较宽容,高帅一个差点顶替自己上大学的人(后还是顶替了另一个同名高原)后来都原谅了,对于混黑社会的菜市场老板也选择原谅并与之各做,一个差点把自己整垮的女人给予谅解并予以重用,无不反映主人公的心胸广阔。里面一些理念跟这个时代比较契合,先富带动后富,带领民众集体奔小康,里面还有家国情怀,后半部基本写的都是作者以主人公的视角看待外资对中国的围堵,好多本国企业买来就用,不思自主研发,高精尖技术掌握在外资手里的担忧,用作品警醒我国的读者,是书本的需要,我想也是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好多读者感觉主人公的感情线有些突兀,我也觉得有一些,总体来说瑕不掩瑜,这是一部优秀的书。

又快出现书荒了,一年时间很长,要看10-20本书也非常困难,各种事情要静下心读也不太能办到,尽量吧,看书容易真要把自己看的书写下来还是要好好组织语言的。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