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呐喊》有感600字

作者:王军奎 时间:2022-12-05

小说集《呐喊》真实描述了从辛亥***到五四运动时期的社会生活,从民主主义的角度出发揭露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对旧中国陈腐的观念进行了剖析和彻底的否定,表现出对民族忧患和社会变革的强烈渴望。《呐喊》收录了:狂人日记、孔乙己、阿q正传、故乡等十多篇小说,很多已经编入教科书,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很熟悉。每一位主人公都是旧社会的缩影,也是对当时社会的讽刺。

狂人日记里一幅幅险恶的心肠,人民生活在吃人的世界,人人都野兽一般虎视眈眈。看到的尽是当时社会的麻木不仁以及残忍无情。在那时的社会要么明哲保身,要不当一个吃人者。我想鲁迅先生的笔下想要表达的是对国家衰落、民族萎靡、人民麻木堕落的无奈和愤怒。他在用手中的笔呐喊试图唤醒整个民族,唤醒中华。孔乙己是一篇抨击封建礼教的文章,主人公孔乙己被封建礼教完全束缚,穷困潦倒被人们当做笑柄,穿着又破又脏的长衫,说起话来满口“之乎者也”,时刻不忘在人前显摆自己是与众不同的读书人,甚至在别人嘲笑的时候还表现出自命不凡、孤芳自赏。但现实是因为家境贫寒,整日无所事事社会层次低却又向往上流社会生活,在生活中他以偷为职业,因为偷了有钱人的书被打断了腿,最后还是默默的离开了人世。

作者鲁迅先生正是看到和听到当时国人的麻木不仁,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八个字概括了当时的中国人民,并用幽默和讽刺意味的语言,愤怒又带鼓励的语气,想激励当时半醒半睡的中国人,急切希望沉睡中的巨龙中国早日苏醒,重振国威!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