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钱塘湖春行》赏析

作者:何思颖 时间:2021-10-14

《钱塘湖春行》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写的一首山水诗,写了白居易步行钱塘湖畔的触景生情,显得通俗易懂,耐人寻味。

首联“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交代了诗人散步的地点——孤山寺的北边儿,贾亭的西边儿。在那儿,诗人首先对水和云有了兴趣,春天湖水初涨,水面刚刚与湖岸齐平,白云重重叠叠,同湖面上的波浪连成一片,看上去浮云很低。这么一来,又将散步的时间告诉了我们,是早春。

颔联和颈联都是写早春的景物。“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几只早春的小黄莺争着停靠在向阳的树上,不知谁家屋檐上新生的燕子叼啄春日的泥土。初春一到,便会展露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就如诗中的灵动的黄莺、可爱的小燕使诗人的心情一再愉悦,一再欢欣。“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繁盛的花朵渐渐将要迷住我的眼睛,短浅的小草才只能淹没马蹄。这里描写了植物,与上联相比较,可谓是动植物的结合,极端生动形象。

最后的尾联,抒发作者的情感:“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我在这个地方几经散步,却仍不满足。诗人太爱这个令他陶醉、流连忘返的地方了,他对钱塘湖的喜爱与赞美,言之不尽。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纵观整首诗,诗人依次写了水面、云脚、早莺、暖树、新燕、春泥、乱花、浅草、绿杨阴和白沙堤这十种景色,描绘了一幅富有活力的早春美景,透露出诗人对如此美景的热爱。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