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锦瑟赏析

作者:陆伊莎 时间:2020-12-28

“啪嗒,啪嗒……”这是雨打在房檐上的声音,我在这清晨雨声中慢慢醒来,今日,是送别元二的日子。

我麻利地起了床,穿上压在箱底的丝绸衣裳,趁着时间还早,出了门。清晨的细雨淅淅沥沥地打在地上,伞上,房檐上,街上的人寥寥无几,就连商铺都还没开门,我望着地面,地上的尘土微微润湿,看起来这雨下了有一会儿。我又望向这附近唯一还上着灯的客舍,一旁的杨柳绿得发亮,这春雨仿佛点睛之笔,令它显得更翠绿清新。我又想起和我自幼交好,如今却要分别的元二,便折了一支柳条藏在怀里,想待见面时交于他。看着身旁那焕然新生的青青柳树,含苞待放的桃树樱花,望着平如明镜的湖水中自由成群的鱼儿结队遨游,我心中油然而生一片难舍的情愫……

经历了漫长而又颠簸的车程后,我在一家酒楼前停下了,面色凝重,垂着脑袋上了楼。

“摩诘!”我突然听见了元二的声音,他已经在等着我了。我急忙快走过去:“唉,想当年两人还是孩子,打打闹闹玩玩弹珠,哪想到还有离别的一天。”“生活啊,就是这么残酷,要去西域做生意,不知何时才能回来咯!”我们用玩笑的语气聊着天,两人的眼睛却都红了起来。“以后一定要常联系啊!兄弟我,就先走一步了!”我急忙把之前折下的柳条送予元二,“就让这青青的柳丝见证我们的友谊长青,来,再干一杯吧!”我端起酒盏,斟满酒。“干杯!”老朋友连忙接过酒杯,我俩相视,一饮而尽。

看着空空的酒杯不禁惆怅满怀,“哎,我亲爱的朋友呀,今日阳关一别,何日才能相聚?你这一别,我也许就难再遇到像你这样好的老朋友了。”话音刚落,不争气的泪水就顺着脸颊两行而下,而元二,也早已是泪湿衣襟。

——酒杯的碰撞声似乎还萦绕耳旁,阳关的马车铃声却已骤然停止。“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再往西走,就到了边塞了,一路保重啊。”我极力抑制住心中的不舍,向他挥手。

他回头,扬起了一个笑:“再见了!”

他的手里攥着我送的一枝新柳,上面还沾着清晨的露珠,他跃然上马,背后,是雨中朦胧的渭城,而前面,是荒无人烟的漠漠黄沙。朋友啊,祝愿你前程似锦,生活如愿!

晚霞缀在月青色的天边,半红半青,晚风飘在融了点点风沙的空气中,我释然了,怀着对好友的无限不舍与祝福,随即便载着马车返行,默默地离开了。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