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读后感500字

作者:陈钦雨 时间:2021-03-02

做人要脚踏实地-----读《滥竽充数》有感

翻开《寓言故事》,我被书中的《滥竽充数》这一则故事深深吸引住了。它不仅使我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脚踏实地,而且还正应了孟子的那句名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这个故事发生在战国时期,当时的齐宣王喜欢听人合奏吹竽,所以就召集了300余名善于吹竽的人,组成了一只大型的吹竽乐队,并且给他们很优厚的待遇。有一个叫南郭先生的人根本就不会吹竽,但是也浑水摸鱼地进去了其中。每次合奏也只是装装样子。齐宣王死了以后,他的儿子上位,但他并不喜欢听别人的合奏,喜欢听乐师的单独吹竽。南郭先生知道后,很害怕,便连夜逃走了。这则寓言讽刺了那些没有真本领,却混进了行家队伍充数的人。也告诉了我们:做人要脚踏实地,不要投机取巧。

这个故事使我想起了一件事。有一次,回家的路上有个卖西瓜的小贩,他卖的西瓜个个色泽诱人,无比光滑。我见了连忙让妈妈给我买。妈妈看了看那诱人的西瓜,便爽快地答应了。我们抱着两个又大又圆的西瓜回了家。到了家,就把两个西瓜都切开,竟然发现有一个西瓜里面全是白的!我不禁感叹:“现在的商贩啊,为了赚钱,以次充好,把一些还没成熟的西瓜,打了催熟针,就拿出来卖,真的是想钱想疯了!”

俗话说,只有真金才不怕火烧。我们可不能像南郭先生那样滥竽充数,我们以后不管做什么,都要脚踏实地!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