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数学周记300字大全

作者:李怡菲 时间:2020-10-27

1、不走弯路一步到位周记大全

城东小学六2李怡菲

周末,我的数学作业本上有一道这样的题:饲养场养鸡200只,鸭的只数比鸡的少1/5,要求鸭比鸡少了多少只?看完题,我觉得这道题真容易,便拿起笔开始做。我的思路是这样的:

先求鸭的只数:200×(1——1/5)=200×4/5=160(只)

再求鸭比鸡少的只数:200——160=40(只)

第二天,课堂上交流作业时,我发现一步到位就可以求出鸡鸭的差数,即200××=40(只)。因为这道题是已知标准量要求的是比较量,只要用标准量×分率,就可以求出分率对应的具体数量,即比较量。而分率1/5就表示鸭比鸡少的部分,鸭比鸡少的只数就是200的1/5。这样思考就可以一步计算解决问题,少走了一步弯路,又快又对呢!

学习中,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类似的问题,我们要多想想,尽量争取少走弯路,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2、玩转“倒数”数学周记300字

城东小学六(2)班沈珂

以前,我总以为“倒数”,就是把这个数倒过来,例如:“6”的倒数是“9”。后来,通过学习了倒数,我才知道原来倒数就是“两个数的乘积为1,那么这两个数就互为倒数”。

如果要求出3的倒数,就可以用这个方法,1÷3=1/3,所以3的倒数是1/3。

那么,我就有疑问了,“0.4”的倒数又是什么呢?是“4”吗?后来,我尝试求4的倒数,根据以上方法,4的倒数应该是1/4,即是0.25。哦,我恍然大悟,那就应该把0.4化成分数2/5,所以就有了1÷2/5=5/2,0.4的倒数是5/2。

这样,我又觉得奇怪了,“1”的倒数又是多少呢?那“0”的倒数呢?我借助倒数的概念,试图去求1÷1=1,所以1的倒数就是它的本身。可是0不可以作除数,那么0的倒数是.......哦,0是没有倒数的。

原来学习“倒数”,靠的不是死记硬背,只要用心去“玩”,就可以转到数学的小宇宙,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