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演讲稿三分钟500字

作者:柴正轩 时间:2022-11-06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长葛市金桥中心小学六五班的柴正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

同学们,你们知道光盘行动吗?光盘,即吃“光”“盘”子里的所有食物。那你们都做到了吗?虽然现在城市里都打着“光盘行动”的旗号,但还是有很多人在浪费着粮食,路边的小摊,高档的餐厅,存在着浪费的行为。记得有一次,我们去一个大饭店吃饭,发现有一桌像是在谈生意的人,饭还没吃几口,有人先走了,剩下的食客更是是碍于面子,也付钱走人,服务员把这些没吃完的饭菜倒进了一个大桶里,毫无疑问,这些粮食也都白白浪费掉了。

这些你会觉得不以为然,饭菜吃不完,倒掉一点怎么了?但是,你知道吗?现在全世界因饥饿死亡的人数超过十亿,全球每年因饥饿死亡的人数达到了恐怖的一千万,几乎每隔六秒就有一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假如我们每天的食物减少百分之五,那我就可以救活超过四百万的饥民。

同学们,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浪费的粮食总量合计约为五百亿公斤,即按照保守推算,每年人们要倒掉最少约两亿人一年的口粮,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五百亿公斤粮食,两亿人一年的口粮,我们每年要浪费掉这么多的粮食……

你们应该知道,袁隆平爷爷吧,他种植杂交水稻种了一辈子,为的就是让我们每个人都不饿肚子,有饭吃。同学们,有一句话叫做“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还有一句俗语是“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所以我们今后不能浪费粮食,要提倡并且实行光盘行动!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