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倡议书

作者:风鼓帆 时间:2022-09-25

广大青少年及家长朋友们:

溺水是造成青少年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蓓蕾初开,前程光明,河水无情,令人痛心。时下虽已是秋天,但溺水事件仍处于易发期、高发期。为了杜绝溺水事故的再度发生,特向广大青少年及家长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充分认识溺水高危害性。

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溺水的危害性,提高对溺水危害的重视程度。家长朋友们的些许疏忽,都有可能给家庭带来沉重的伤害。因此,请家长朋友们根据自己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正确的教育方式,使孩子也能深刻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从源头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安全教育则关乎孩子的生命安全。请家长朋友们加强对孩子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使孩子严格遵守防溺水“六不”教育,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未成年人不擅自下水施救。

三、提高青少年自救能力。

让孩子学习一些自救常识,在发现同伴溺水时不能盲目伸手救助,应立即大声呼救和科学施救,不提倡未成年人下水营救溺水者,防止被拖带溺水。如发现有青少年在水边玩耍或游泳,不管是不是您的孩子,请及时劝阻,以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履行监护职责。

家长及监护人要积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管教防范工作,无论您工作多忙,都要全力做好周末、节假日子女的监管工作,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避免孩子私自外出游泳或嬉水,防止意外溺水事故发生。

生命是宝贵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担负起保护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重任,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家长朋友们,请记住“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青少年及家长朋友们,这封防溺水倡议书,请您接力!

未成年人及缺乏专业知识的人该如何救援

1、立即拨打119、110,呼叫专业人员救援,同时拨打120请求医疗救援;

2、向周围大声呼救,寻求有专业能力的人救援;

3、将身边的竹竿伸递给溺水者,在保证自己位置安全的基础上拉回溺水者,在身边没有竹竿的情况下也可就地取材,伸递衣物、木板等;

4、将救生圈、救生衣、气球、书包、饮料瓶等漂浮物抛出,或者将绳索的一端固定好,另一端绕好后从下面向前抛给溺水者,等待救援;

未成年人切不可徒手跳入水中施救,也不可手拉手试图将落水者拉上岸!

有救援能力的人该如何救援:

1、保持镇静,尽可能脱去衣裤,尤其要脱去鞋靴,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

2、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并拨打120。

2022年9月23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