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荆轲

作者:赵婧怡 时间:2021-12-14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在诸多风流人物之中,有一位英雄,他仅有短短两句吟唱,而这两句却成为千古绝唱,这就是荆轲的《易水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荆轲是个英雄。他不畏强大的秦国势力,毅然刺杀秦始皇。在他提出要取信于秦王,则非献“樊将军首”和“燕都亢之图”不可,这体现了他的超人胆识及气魄,这便是上古的“侠”。为报燕太子丹的知遇之恩,将生命置之度外,这便是“侠”的动人心魄的悲壮。

荆轲是勇。当荆轲和秦武阳步入咸阳宫的阶梯,面对坐在上的秦王时,秦王那严肃而又高深莫测的威严,早将秦武阳吓得浑身颤抖,脸色苍白。而他却在充满疑惑的臣子面前镇定自若,为秦武阳解围。面临着九死一生,面临着龙潭虎穴,他却还能临危不惧,化险为夷,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胆识啊!就算被秦王砍断了左腿,他仍奋力将手中的匕首投向秦王,生死在他眼中早已一样。这不畏死亡的前行,又需要多少勇气和魄力啊。

但如若从整个历史来看,荆轲却是错了。秦国强大,六国衰败,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秦怎能不萌生灭六国而统一的想法?面对强秦,不是想办法使自己强大起来与之对抗,而是妄图用刺客刺杀的捷径来阻止秦的攻势。殊不知,燕国既弱,即使阻止了秦国,过不了多久仍会出现其他国家如秦国一样虎视眈眈。统一已成必然,任何阻止历史车轮的做法都是徒劳,只有顺应它的发展,才有机会生存。“顺天者生,逆天者亡”这道理,古人早已总结出来了,只是又有几人能真正理解呢?

但是知晓历史的人不能强求荆轲去明白这一切,因为他没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理论做指导。荆轲的刺秦,在我看来也是必然,任何历史都是要在曲折中前进的,被剥夺了利益的人,怎可能不反抗便投降。

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任何失误都会使人粉身碎骨。荆轲是一场叱咤的悲剧,但同时他的过人胆识,惊人气魄,忠诚和舍生取义的精神激励着百代以下的仁人志士勇敢前行,那易水悲歌将永驻在我心中。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