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的家读书笔记800字

作者:刘颢玥 时间:2021-12-14

《家》这部小说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初期四川成都一个封建大家庭的罪恶及腐朽,控诉了封建制度对生命的摧残,歌颂青年一代的反封建斗争以及民主主义的觉醒。

在这部小说里,在巴金先生的笔下,每一个人物都是鲜活的,他们都有各自的性格特点。觉新、觉民、觉慧有相同的出身,因为不同的选择,所以他们的命运也截然不同。在作者的笔下,觉民和觉慧他们勇敢的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生活,并且去反抗当时的封建主义带给他们的压迫。

这部小说还写了他们不同的遭遇;写了学生请愿,觉慧被关禁闭,兵变惊乱,鸣凤、梅芬、瑞珏相继惨死,觉民逃婚,觉慧出走……

觉新与钱梅芬、李瑞珏,觉民与琴,觉慧与鸣凤之间的恋爱、婚姻纠葛,也是这本书中一条巨大的线,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遭遇、不同的出身和不同的命运,连在一起就像一张大网,把当时封建社会主义的全貌渐渐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这本书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鸣凤,她是高家的婢女,7年前被卖到高公馆开始做苦事、吃打骂和流眼泪的生活,深爱三少爷觉慧,但高老太爷答应把她送给六七十岁的冯乐山做小老婆,她在临死前去找觉慧,可当时的觉慧因为忙于写文章,并未察觉,当觉民把鸣凤的事告诉他时,她已经喊着觉慧的名字投湖自尽了。

她勇敢的反抗和对爱情的大胆追求,让身为读者的我记住了她的名字,而她的纵身一跃投入湖中,使她的名字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我为她的经历而感到惋惜,我也为她们的经历而感到惋惜。梅的悒郁致死;瑞珏的惨痛命运;鸣凤的投湖悲剧;婉儿的被逼出嫁……她们无一不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浅浅印记。

在那样一个时代,有的人选择了屈服,继续当着封建主义的傀儡;有的人选择了反抗,但他们的反抗方式,也截然不同,鸣凤选择了用死亡去逃避现实,而觉民选择正面对抗,用层出不穷的手段,来反抗这个世界。

我觉得觉民就想巴金老先生自己,觉新就是巴金先生的大哥,现实中的他们,也做了不同的选择。巴金以笔为武器,做出了反抗,他控诉这个世界。他的大哥,却只能用自杀来逃避这个世界对他的压迫。

她们的命运如此悲惨,不全是她们的错,而这些青年女性的不幸遭遇,无不是封建制度以及礼教、迷信迫害的结果。

这本书让我深思,她,她们,还是他,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错的是他们吗?还是说错的是那个世界,我无从知道,我知道的也只有不断地努力罢了。而巴金写这部小说,目的在于他要以笔为武器,对这个“垂死的制度”,喊出“我控诉”。

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但我可以选择不被这个世界改变,然后保持初心,不断努力。——后记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