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语文的苦与乐

作者:梁烨 时间:2021-07-28

学习语文有苦也有乐。

苦,就是学语文的过程要努力付出。学习语文要有恒心,有耐心,语文知识非常丰富。这也意味着要学习内容会很多,时间投入也会很大。如果不努力学习,不善于积累,是学不好语文的。所以一个能把语文学得好的人,哪个不是夜里挑灯阅读的?他们都是“衣带渐宽人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些苦都是学好语文的必经之路。

虽说学好语文是苦了一点,但是当我们对语文学习设立一个目标,并且一步一步地去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会深深的感到这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

学之广在于不倦,不倦在于固志。

乐与苦是同在的,即“痛并快乐着”。只要我们用心投入,我们就可以跟着作者的笔墨穿越时空,遨游世界感受不同时代的人文风情。我们能从一首诗中感受诗人远大的抱负和当时的风俗习惯,我们能从一首词中体会词人独特的视野和当时的历史文化。

有道是,读而深情,因情而欲说写。于是我们便能写出“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一样浓浓的亲情;能写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样远大的志向;能写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样深情的约定;能写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一样的洒脱。

到这时,谁还会认为学习语文是件难事呢?

虽然我们与一些名人在不同的时代,但每一篇经典的文章都是作者人生中的一段路,这条路通往情感的各个领域,但无论它通往哪里,只要我们用自己的心去阅读,我们就能真正体会到作者内心的感慨。每一篇文章都是对他们生命的概括,都是留给我们后人的警示,所以学习语文还教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交朋友的技巧,如何礼貌待人以及辨别是非对错等。其中的优秀思想文化让我们避免走向人生道路的歧途,能够陪伴我们健康成长。这些都是语文带给我们的快乐,而这些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其余更需要大家自己去亲身体验,因为无论他人说的有多么美妙动听,当你亲身去感受的时候,你都会发现他说的永远都没有自己亲身体验到的那种感觉美好。

因此,我们更需要学好语文,尽管“痛并快乐着”,但乐总归是大于苦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孜孜以求,学好祖国的语言,弘扬国学文化。学好中国语言文学,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如果连自己的国语都学不好,那简直就是一个笑话。亲爱的同胞们,加油吧!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