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与失议论文800字

作者:刘羽涵 时间:2021-06-08

用得与失奏响人生的变奏曲

有些人说:“得与失是终点。”不可否认,以此为终点,他们会获得前行的动力,可在这前行过程中,他们也许会背负忧患得失所造成的压力,也许会因为一次的失去而惴惴不安。在我看来,人生是一首变奏曲,而得与失将为人生的每个新乐章拉开帷幕。

从某种意义上上来说,得与失不过是个人经历的价值判断。得到或是失去,这已是既定事实。可影响究竟如何,这是一个价值判断。得到并不意味着全胜,失去也不能代表终结。所谓得与失不过是人生历程的片段,得失之后的情形并不取决于得失本身,而是取决于你面对得失的态度。若以得做结,你将获得的不过是片刻的喜悦,喜悦之后的自矜,自矜之后的空无;若以失做结,你将承受的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失落,失落之后的自我怀疑,怀疑之后的自甘堕落。真正的智者会把得失作为每个新乐章的起点,把得失作为人生历程的一片风景。

得与失能激智者反思自我,启发我们继续保持或及时变换人生的旋律,开启新的征程。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苦练提琴,为出国学习不断努力,却被音乐学院的教授拒绝,失去了进入音乐学院的机会。但他并没有以此为终点,而是一边挣钱维持生计,一边彻夜练琴,谱曲演奏。以得失为新的起点,他最终明确了自己的创作风格,谱写的曲目也广受赞誉。以得失拉开新乐章的帷幕,冼星海始终坚持自己的追求与理想,以新的方式开辟人生道路,成功让自己转失为得。他收获的不仅是得的喜悦,更有对人生的体悟与理解。

一成不变的人生也许会暗淡无光,得与失能我们的人生历程增添光彩。正如《炼金术士》中牧羊少年的人生,他历尽艰难寻觅宝藏,一次次地“失”,最终却在院中寻得宝藏。与牧羊少年而言,最珍贵的不是失去或得到的宝藏,而是得失之后依然追寻的意志与勇气,是得失带给他的最难忘的经历。相反,若以得失为终点,过程中的美好将褪去,一心注视得失结局的人,往往看不见路旁的风景。

当然,不以得失为终点,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长远的目标。我们仍应执着追求心之所往,但我们不应该被得失禁锢,而应该从中觅得实现理想的正确方向。

得与失,是人生不同阶段的开始,更是人生旅途中不可或缺的过程。用得与失奏响人生的变奏曲,你我将收获的是最美的华章!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