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对对子

作者:高紫涵 时间:2021-05-13

对对子其实就是对对联,也就是一个人出上联或下联,而另外一人就要说出对称的上联或下联。这种方法是以前文人必备的基本功。

对对子,男女老少非常喜爱,首先要字数相等,比如:山花对海树。“对”字前后两个词句字数要相等。下一步要词性相同或相反,比如:“天对地,雨对风”。“对”字前后两个词句也要词性相同,不能名词对动词等。并且对对子也要朗朗上口。

“袁世凯千古,中国人民万岁。”这幅对联看起来不可思议,一个是5个字,一个是6个字。但这副对联却流传至今,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袁世凯一开始打败清朝政府,不想帝制轮回。过了不久后他又想帝制轮回,最后他收买人心,但是自己只坐了83天皇帝,最后下台,后来他因忧郁病死了。

然后人们在他死后写了很多对子。其中这个对联被很多人发现它不等。但是,就因这不等可就有了一个暗示:“袁世凯”对不起“中国人民”。

上面是一个怪联,接下来一个奇联。

在清朝咸丰年间,有一位秀才,他出了一个单字对联。他上联是“墨“,很多人想到了”笔、纸、书、砚“。因为这都属于”文房四宝“,可是这都不对。后来有一个人对出来了,答案是”泉“。为什么么?因为把”墨“分开为”黑“和”土“。”黑“对”白“,”土“对“水”。哪个字是由“白”和“水”组成的呢?就是“泉”了。这真叫“对中有对,联中有联”。

在清华大学里有一位教授,他叫陈寅恪。有一次清华大学要举行新生国学入门考试,陈教授出了一个对联:“孙行者”。这个对什么呢?有的写:猪八戒、沙和尚……有的写:狗东西、王八蛋……还有的没头绪写,后来都交了白卷。陈教授批改时发现有一个稍微好一点的对子—祖冲之。因为,“祖孙”相反,“行”和“冲”为动词,“之”和“者”相对。

最后,陈寅恪找到了最佳的答案:胡适之。“猢狲”把“犭”去掉,“行”代表“可以”的意思,而“适”表示“正好”,“之”和“者”相对,所以给了他一个满分。

对对子是一种有趣益智的游戏,它凝聚了从古至今中国人的智慧,有简单的对子、有怪的对子、有单字对、有三字对、还有回文联等等。建议大家空余时候多学习研究它,你会发现其中好多的奥秘。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