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斩陈世美的故事

作者:郑同佑 时间:2021-03-17

因为一个戏剧,陈世美的故事广为流传。剧中的陈世美家庭十分贫困,靠妻子纺纱织布供他读书,以后他进京赶考,中了状元又被招为驸马,却立即忘了本。妻子秦香莲带着一儿一女在家生活更加艰难,见陈世美久无音信,便携子女进京寻夫。陈世美不但不肯与她们相认,还派将军韩祺去尾随追杀灭口,韩祺不忍下手只好自尽求义,秦香莲反被误认为凶手。无奈之下秦香莲拦住包拯的大轿喊冤,包拯查清人证物证秉公办案,最后把陈世美送上了铡刀。

这出戏演了几百年,陈世美成为忘恩负心的代名词,但陈世美的故事是真的吗?最近我从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才知道这其实是一场冤案。真实的陈世美于明朝末年生于湖北均县,满腹才华却家贫如洗,清朝同治年间经胡梦蝶等几位同窗好友资助与他们一同进京赶考中了进士,而他的几位同窗均落榜。陈世美并未被招为驸马,他先在直隶省当了一名知县,以后升任陕西学道,贵州按察使。他兢兢业业,体察民情,为官清廉,刚正不阿。他的同窗旧友见他当了官,纷纷找他求职办事,他应接不暇,许多事按规矩也办不了。于是安排管家遇到这样的人一概拦在门外。

不巧的是,资助他赶考的第一恩人胡梦蝶带着另一个同窗仇梦麟跑到贵州找他求职却被拒之门外,怒火满腹无处发泄,就请了几个写手,把剧目《琵琶记》加以改编,把里面的主人公陈熟美换成陈世美,把故事发生的时间写成宋朝,加进招驸马及被包公铡掉脑袋的情节。初定剧名《赛琵琶》,以后又改为《铡美案》,立马火了起来。多年后在均州上演时,陈世美的第八代子孙组织一帮打手砸了场子,把演员打得死伤数人。再加上均州的老百姓也不愿意他们家乡出的一位好官被强加罪名,所以陈世美的戏剧在全国各地流传,但一直在均州一带禁演。

陈世美蒙冤的故事引发了我的思考,我觉得当事的三个方面都有责任:首先,陈世美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是对的,但方法过于刻板,对同窗故友不能办的事情可以向他们说明情况,相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能够理解,用不着一概拒之门外。胡梦蝶起初帮助陈世美慷慨大方,成人之美,可以说品质高尚。但自己帮助了有困难的人,不是为了得到回报,得到好处。不应让陈世美滥用官权做违法的事,没办成事还改编戏剧诬赖陈世美,让自己的品格大打折扣。

至于陈世美的第八代子孙更是荒唐,人家演一场戏,说的是几百年前的事,虽然主人公与你家的祖宗同名,但故事情节没有一条相符,可以全当没有这回事,不去理睬,一时冲动砸了场子,死了人,那就不但要赔偿损失,还得抵命坐牢,也毁了先人陈世美的名声,实在是得不偿失。

可见不论做什么事,与什么人相处,人都不能太自以为是,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想一想,就可以避免许多错误,世界也就多一份宽容和谐。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