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计算公式大全

作者:殷晨耀 时间:2020-03-14

生活中的图形有很多,比如长方形状的窗子、正方形的桌面、梯形状的梯子、平行四边形状的拉门……。有些图形可以变化,有些只能处于静态,不能处于动态。但是这些图形在数学中,就显得很不一样,有梯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圆形……当然它们肯定有自己的大小,是需要我们通过计算才能求出来的。

要计算面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最主要的就是要知道它的计算公式,每一个图形的公式都不一样,有自己的特殊之处。

梯形是一种固定的形状,它不能生长变化,种类有:直角梯形、等腰梯形、一般梯形……。感觉它就像梯子上的一个格子,它的计算公式是:(上底+下底)×高÷2=梯形面积。因为上底加下底的时候就好像两个梯形重叠起来了,刚好是一个平行四边形(或者是一个长方形),这个时候,它是两个梯形,其中的面积÷2,面积就可以准确算出来。买梯子的时候也要注意梯子格子的高度,太高人跨不上去,太低就有点浪费材料。

平行四边形它的上下两边是平行,可以伸展,可以变化。但是一个可以伸展变化的平行四边形,它的面积是会变的,是会由它的高而变化,大家应该都见过在学校门口的那种拉门,它上面就是通过平行四边形的变化规律制成的。它的面积公式很简单,就是:底边×高=面积。这可以通过平移法,把平行四边形分成三份,把其中的一个三角形平移到另一个三角形那里,正好是一个长方形(或者正方形),这个时候的面积计算就跟算长方形的一样。由于它是可以变化,所以就把它运用在金属的拉门上,可以让拉门伸展和收缩。

三角形是一种更特殊的图形,它好像不能随便伸展,它有三个角三条边,有:等边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它的三个角无论怎么拼,一定是180度。它的面积非常简单,就是:(底边×高)÷2=面积。“底边×高”的时候,就好像把一个三角形比做成了一个长方形(或者正方形),当前里面的面积等于两个三角形,“÷2”就是一个三角形的面积,因为把一个三角形放在一个长方形(或正方形)里面(紧靠着边缘),它不管怎么样空余出来的大小都是等于自己的大小。建筑工人造建房子,只因三角形的支架是最牢固的,架在房梁上面是很安全的,在建房子的时候更要注意这些三角形的大小。

圆形的面积非常复杂,一想到圆就能想到圆圆滚滚的东西,就像皮球在平面上看的样子。它的面积算起来是很不容易的,需要用到2个符号,就是“兀和r”,兀=圆周率,也就是3.1415926……一般都用3.14,r=半径,计算公式是:兀Ⅹr的平方=面积。因为过于深奥,所以它的计算原因我还是不知道。有时候要做一些圆形的柱子,就要先把柱子的面积求出来,好知道柱子的占地面积,有没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数学是无尽的宇宙,各种图形变化多端,它们可以进行伸展和扩大,无论怎么改变它们都有一个特点,都是封闭图形的,这样才有了它们的面积大小,就可以有规律的变化。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