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端午节

作者:杨宇尘 时间:2019-10-17

每年的五月初是端午节,这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端是“开端”“初始”的意思,“午”古时与“五”相通,端午就是五月开始的第五天。

端午节的起源有很多说法,端午节最早是祭奠龙的节日。战国后,端午节主要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屈原生活在战国时代,年轻时就胸怀远大抱负,表现出惊人的才能。得到楚怀王的信任。后来,楚国的都城被秦兵攻破,诗人的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打击,眼看国破之难,却又无法施展自己的力量,也忧心如焚,在极端的失望和痛苦之中,诗人来到汨罗江边,抱一石自沉。他死时62岁,正是农历五月初五。因此人们把这一天定为端午节。

端午节还有很多代表性的习俗,比如赛龙舟,参加比赛的龙舟在舟头扎一个大大的龙头,两边插满彩旗。每边各20个壮汉划桨,一声令下,龙舟竞发,浆声、水声、呐喊声、喝彩声连成一片,场面非常壮观。吃粽子也是端午节习俗之一,我最喜欢吃粽子了,各种馅的粽子,伴着粽叶的清香,让我忍不住吃了一个又一个。我们在过端午节不仅要吃粽子和赛龙舟,我们还在门口挂艾草和菖蒲,小孩要佩戴香包,吃三黄即黄鳝、咸鸭蛋黄、喝雄黄酒。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习俗和饮食文化,我很期待今年的端午节。

作者:杨宇尘,长兴县第二实验小学407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