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五端午节

作者:左岩 时间:2021-06-18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在这一天,大家都要吃粽子、戴香囊、赛龙舟、喝雄黄酒。听说这些习俗都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在这些习俗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包粽子了。

端午这天,妈妈起得很早,我很奇怪地问妈妈:“今天放假,起这么早干嘛?为啥不多睡一会儿呢?”“今天是端午节,要吃粽子的,我要早早起来包粽子,你洗洗手,过来和我一起包粽子吧!”妈妈边忙边对我说。“当然可以啦,我可是第一次包粽子呢!”

高兴地来到厨房,看见两个大盆子里浸泡着白白的糯米和碧绿的粽叶。妈妈把粽叶放在盆里不停地洗刷,粽叶变成了青绿色,盆里的水也变成了淡绿色。

妈妈说,粽子的种类有很多:有小米粽、蜜枣粽、猪肉粽各种各样,想吃什么口味的,只要包进去就可以了。我们这次包的是蜜枣粽,只见妈妈像一位老师似的边包边给我讲解包粽子的方法——粽叶要卷成圆锥形的,还要卷得紧紧的不留一点缝隙,怎样把糯米和蜜枣放入锥形的粽叶里,绳子如何打结......我认真地听着,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大意,可是我的巴掌太小,粽叶总是卷不紧,因此糯米和蜜枣就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从粽叶里滑落。

一个、两个、三个......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包得越来越熟练了,一会儿,一盆糯米都包完了。我们把这些小东西都放入大铁锅里煮起来。“煮粽子起码得两三个小时,你慢慢等着吧!”“什么?这么长时间,那我不就饿晕了吗?”其实,我是想早早吃上粽子。

妈妈看我没有耐心就和我讲了起屈原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那你说咱们应该学习屈原身上的啥精神呢?”“当然是热爱祖国和人民,为了祖国愿意奉献自己一切的精神。”“那你就应该好好学习哦,要不然以后用啥奉献祖国呢?”妈妈什么时候都忘不了教育我。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粽子那熟悉的香味轻轻地飘向我的鼻子,粽子熟了,我的口水已经直流三千尺了。我们一家人吃着美味的粽子,心里美滋滋的,这真是一个美好的端午节。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