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的习俗:躲春

作者:宋亚轩 时间:2023-02-04

“躲春”,我今天头一次听说这个词,也第一次经历了这神奇的“躲春”。

为什么要躲春,我不知道;哪些年的立春要躲春,我不清楚;哪些生肖要躲,我不明白。这一问三不知的我,只知道躲春要在某一立春的某一时段让某一生肖不见光、不见人。总之,这也算是中华传统文化之一。

早上,当家人告诉我今天要躲春时,我一脸茫然,完全不懂躲春是个什么东西,直到听了解释,我才大概明白了什么是躲春。今年立春节气开始的时间是2月4日10:42:21,所以需要躲春的时间大概是9:42——11:42。“躲春”时尽量留在室内,独处一室,拉好窗帘,不能见光亮,避三光,日光、月光和星光。

躲春并不需要所有生肖都去躲,今年躲春的生肖有兔、鼠、鸡、龙、马。巧的是,我们一家四口就有三个符合躲春标准。好嘛,这下一人一个房间,谁也甭说话,谁也别出屋。即使有人趴在门口听,啥也听不见,估计会以为这个房子里没人。

拉上窗帘,关上房门,开启躲春的历程。说实话,我觉得这躲春与“宅”貌似也没什么区别,都是不出门,都是不见人。那这么好的机会自然是要——睡大觉了!好吧,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做一套数学卷时间也就差不多了。好在,躲春只需要躲日光,而不必躲灯光。不然,在一片漆黑的房间里,估计我也只能躺在床上睡大觉了。

11:50,躲春结束,这也意味着春天来了,暖阳普照大地,万物蓄势生长。正如一首小诗写到:

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

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努力学习正当时啊。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