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子》有感800字

作者:赵佳 时间:2022-09-27

假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无意中看到《老子》这本书,抱着好奇和疑惑的心理拜读了此书。《老子》对中国社会和文化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是一部充满了东方智慧的哲学著作,对当今社会同样也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它哲学的中心范畴是“道”,人们很难把握和捕捉“道”的踪迹,但又无时无刻的能感受到“道”的存在。我们常说的典故和词语便来源于《老子》,如“道法自然”“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大象无形”等等。此书虽仅有五千言,但想读懂确不是一件易事。

“道法自然”出自《老子》第二十五章。“道”在《老子》中为万物,是一种无标准、浑然天成、并遵循自己的规律运动、不会依赖指令、不知从何来又不知向何去、大为宇宙,小为微尘的一种状态。“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的“道法自然”说集中体现了老子哲学思想的特征。如李白“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陆游“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王国维“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这便是“道”生万物的过程。一生二,何为一,为初始,就像生物学的单细胞,变成双细胞,进而为多细胞的过程。“万物负阴而抱阳”辩证的看,说得不仅仅是万物生长靠太阳的道理,而是负阴而抱阳,负阳而抱阴的意义。也就是说,阴阳是统一于事物内的两个方面,因其无休止变化的缘故,它们之间的和谐是有条件的、暂时的,因而也是相对的。不和谐是绝对的。万物皆有阴阳两面,有内外,高低,大小等相对的符号,太极就是如此,在光明的一面都有黑暗的地方,在黑暗的地方都有光明一样,正所谓大道至简。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出自《老子》第八十一章。往往最朴素的话语听起来并不是尽如人意,但确实是最真实的美。而往往那些经历辞藻的堆砌,穿上华丽的外衣,让人听起来顺心的话语,却能轻易让人接受。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忠言逆耳利于行吧!与此同时老子反对的不仅仅是漂亮的谎话,还反对虚伪的“善意”,“善行”,那些被大众打上标签的“善意”,“善行”,不是真实的。

读了《老子》之后,最大的感受还是来自于心灵深处的弦被触动。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博大精深,《老子》仅区区五千字,但其中的道理岂是区区五千字便能概括的。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