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让与理解

作者:汤坤 时间:2021-11-13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夜晚,我望着空中的云朵,低头怀疑地在日记本上写下这句话。

这天是好友小张的生日,我先前在网上买了一个玻璃摆件准备送给他,查了一下快递状态,正好这一天能到。买礼物时,我心中其实有些忐忑:我曾亲眼见过快递员把一箱箱快递从卡车上扔下来,甚至塑料泡沫也无法保证易碎品幸免于难。于是,我决定当面验收快递。可眼看快到与好友约定的时间,礼物却仍未送到,我便拨了这个片区的快递员电话,但听筒中始终是忙线的提示。

天气变得很快,转眼间下起了大雨。我在窗边立了许久,大雨的街道上没有一个快递员的身影,手中的电话也并无佳音。我一转身,心中一团无名火起,决定先去给好友过生日

好不容易挤上公交,手机却“铃铃”地响起来。我一看,陌生号码,挂了,又打来。刚一接通,听筒中响起嘈杂的雨声,“我是快递,您家里没有人是吗?我在楼下。”声音中透着焦急。我一听,却有些恼:“是没人,刚刚我打电话你怎么不接?我前脚刚走,你……”“实在抱歉,今天件太多,没来得及。”他更着急了,“丰巢柜也满了,放你家电表箱行吗?”“可以……哦不,不行。”我犹豫着,“那是易碎的工艺品,我要当面验收的。”电话沉默了,只剩下沥沥的雨声。许久,他的声音突然平和了:“那我先送其他快递,您多久回来?”我看了看表,也意识到自己有些失礼:“那我现在赶回来,15分钟,你看行吗?”他又沉默了几秒:“尽快吧。”随即挂断了电话。

我下了公交,赶上回头的车,返回家,发现单元楼门口果然站着一个快递员。他身材并不高大,四方的脸颊黝黑,淌着的水珠不知是汗还是雨水。他怀揣着一个小包裹正引项四顾着,看见我举着伞跑来,神情一下子放松下来了,“是602的住户吧。”“是的,”“您的快递,”他双手递上,幽黑的脸上溢出灿烂的笑容。接过快递,看看他微红的眼圈与微笑时澄澈的眸子,我心中最后的一丝不满也消散了。我小心地拆开包裹,那个精致的玻璃摆件正安详地躺在里面,散发着宁静的光泽。还想讲些话,可只喉头像被卡住似的,望着他轻捷的跨上电瓶车,车后的筐中仍有大大小小的包裹时,眼中还分明晃动着他那红灰色的制服,耳畔还回响着他最后的一句“谢谢。”

该说这句话的人是我呀。

自那以后,我常常想起这位中等身材,黝黑脸颊的快递员。不止是因为他在恪尽职责,更因那一份真心待人的赤诚打动了我,并且他也让我不再怀疑,有时退一步,才更能理解,才更加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优秀日记大全
开学日记
生活日记
学生日记
心情日记
英文日记
成长日记
日记一则
雷锋日记
青春日记
养蚕日记
日记题材
周末日记
环保日记
假期日记
校园日记
感恩日记
生日日记
开心日记
搞笑日记
节日日记
包饺子